晴時多雲

地震震出商機 半導體材料設備廠樂翻

2016/02/22 06:00

嘉晶。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大廠今年資本支出仍居高不下,半導體設備與相關材料廠商對今年營運展望仍樂觀,新春伊始,部分設備與材料廠商已出現拉貨盛況,第1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

集邦科技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大廠仍不吝投資先進技術,台積電(2330)、英特爾、三星3大半導體業巨頭,今年資本支出金額約較去年成長5.4%。

拓墣預估,英特爾今年資本支出約95億美元、年增達30%,台積電也約為95億美元、年增17%,三星估會達115億美元、年減15%。其中,台積電是3大巨頭中唯一純晶圓代工廠,資本支出約70%用在開發先進製程,以10奈米製程技術為主,另有部分投入3D IC的整合扇出型晶圓級封裝(InFO WLP)技術開發。

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提高資本支出,帶動台系設備與材料相關廠商接單商機,漢微科(3658)第1季逢淡季雖營運偏弱,第2季可望回到成長軌道,該公司全年營收可望達2位數成長,毛利率也將持穩在70%;弘塑(3131)、辛耘(3583)、帆宣(6196)等也對今年營運展望審慎樂觀。

自動化設備廠盟立(2464)目前在手訂單逾60億元,訂單包括晶圓代工大廠的資訊系統與面板設備,創歷年來新高紀錄,接單交期已排到今年下半年,元月營收已創8.54億元單月次高水準,2月雖工作天數較短,但急單拉貨效應可望不淡。

半導體材料商崇越科技(5434)1月合併營收為20.49億元,月增18.78%、年增18.4%,崇越科技以代理銷售半導體、LCD、光電等產業零組件及設備為主,其中半導體材料銷售約佔8成營收比重,近期矽晶圓與石英爐管也有急單效應,可望支撐首季營運淡季不淡。材料整合服務商家登精密(3680)銷售半導體耗材代理產品與光罩清洗機等,上半年接單旺,對今年營運也審慎樂觀看待,預估可望逐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