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海嘯的解藥變毒藥

2016/02/15 06:00

上週台股休市期間,國際股匯市及商品市場,竟以極誇張式的漲跌幅暴走演出,走勢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如出一轍,當年各國政府為解決金融危機,紛紛使出貨幣寬鬆政策,印鈔票救市。事隔8年,氾濫的資金仍然充斥在各個市場,並成為行情暴起暴落的主凶,當年的解藥如今竟成為市場的毒藥。

日本自實施負利率以來,到上週為止日圓匯率升值超過10%,上週日股更反映日圓的狂升而重挫達12%,這恐怕出乎日本央行的意料之外。日本央行負利率這狠招,到目前為止可說是白打了,但Fed主席葉倫竟說,美國也不排除實施負利率,明明就看到日本失敗的案例在眼前,葉倫還如此公開表態,背後的動機耐人尋味。

恐怖的是國際油價跌跌不休,但上週五竟單日暴漲12.3%,這種漲跌幅根本已非正常的市場供需現象,根本是市場多餘的資金在原油期貨市場套利,為數龐大的空單摜壓油價,但是市場稍有風吹草動,都會逼使空頭倉皇地回補,上週五單日漲12.3%絕對是空單回補的買盤,全世界資金像是受到驚嚇的野獸,毫無章法地四處奔竄。

面對市場狂風大浪的動盪,漲跌毫無趨勢與原則可循,投資人要如何自處?類似像日本股匯市短短1週漲跌超過10%的暴走現象,隨時都有可能在各個市場演出,不要說散戶投資人,就連各國央行恐怕都難以預測政策實施後,市場如何反應,想安全,看來只能留現金。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