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掉入陷阱的猴子

2016/02/04 06:00

沒人可精準預測猴年台股走勢,外資等法人推估台股全年高低點,多禁不起事後驗證。(資料照,美聯社)

台股昨羊年封關,11天後猴年開紅盤。在日銀實施負利率後,已凸顯歐元區、日本落入「流動性陷阱」,中國在去槓桿化過程中,通縮陰霾也揮之不去,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僅剩美國獨撐大樑;試問,當猴子掉入陷阱,怎有辦法活蹦亂跳?

「流動性陷阱」是經濟學大師凱因斯提出的一種理論;簡單來說,當利率降到不能再低時,人們就會產生利率上升而債券價格下降預期,屆時就算釋出再多貨幣,也都會被儲存起來,造成貨幣政策失效。歐元區及日本就陷入這種窘境。

包括美中歐日等主要經濟體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通縮,拚命寬鬆想要推升通膨,但結果都不如預期。

全球陷入通縮風險始於兩大禍首,一是西方國家的過度消費、二是中國的過度生產,讓全球經濟陷入不合理的循環。最後結果必然是西方國家存錢還債、中國減少生產;再講白點,就是衰退才能解決問題。

通縮有多可怕?日本人最清楚。當通縮來了,消費者將縮衣節食過冬,企業將縮小營運規模,市場大餅會變小,競爭會更激烈,股市等投資工具的獲利機會也會跟著降低。

沒人可精準預測猴年台股走勢,外資等法人推估台股全年高低點,多禁不起事後驗證;但若猴子真的掉入陷阱內,還能過度樂觀期待猴年台股行情嗎?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