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AMOLED電視出貨量 今年挑戰百萬台

2016/02/0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韓廠樂金電子、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及部分中國電視品牌同步端出AMOLED UHD電視,AMOLED技術在電視市場擴展規模的企圖心不言可喻。WitsView預估2016年全球AMOLED電視的出貨量將有機會挑戰100萬台。

其中,韓廠對AMOLED投資最不手軟,台廠目前僅友達(2409)著墨,但友達對AMOLED的投資主要用在小尺寸市場上,尤其是高單價的精品市場,目前友達已有正圓形AMOLED面板出貨,使用在智慧型手機表上,未來也將鎖定VR、車用市場,在大尺寸電視市場,仍以TFT技術應戰。

WitsView指出,由於三星顯示器積極外賣AMOLED手機面板,更多中國手機品牌廠商開始新增AMOLED機種,使得AMOLED技術在高階手機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此外,2016年也將有IT(監視器及筆電)品牌廠商嘗試在高階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顯示器市場推出AMOLED產品,試試市場水溫。

WitsView分析師范博毓認為,在TFT-LCD市場飽和,難以差異化的趨勢下,為了再次拉開與台廠或中國廠商的差距,韓廠正擴大投資AMOLED技術,加速AMOLED技術發展的意圖非常明確。

不過台廠不貿然投入AMOLED的投資競賽也有其考量,友達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上週在法說會上確認友達未來幾年的策略就在「穩中求變、變中求勝」,彭双浪說,友達仍持續關注大尺寸AMOLED技術發展,但不會放太多資源在大尺寸AMOLED上,除了大尺寸AMOLED尚未成熟外,OLED製程或設備、材料都不同於TFT LCD,不光是資本投入還要有許多技術累積過程,過去友達在小尺寸AMOLED上已經有豐富經驗,現在也會先在小尺寸市場上放大這些投資的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