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利率暴走 恐釀全球經濟悲劇

2016/02/02 06:00

近期實施負利率主要國家/地區央行

各自為政 利率不再有下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銀分析師薩拉維洛斯(George Saravelos)表示,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上週五宣布實施負利率,代表負利率已成為全球央行主流政策,未來利率將不再有下限。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則稱,日銀實施負利率,凸顯各國央行各自為政,這種以鄰為壑的作法將醞釀全球悲劇。

薩拉維洛斯發表報告指出,日銀決議的最重要一點是,證明全球利率沒有下限,只要央行願意,可繼續大幅調降利率;日銀此舉也暗示,負利率已成全球央行主流政策。日銀過去一直反對負利率,如今加入歐洲、瑞士、瑞典和丹麥等央行行列,正式接受負利率做為貨幣政策「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伊爾艾朗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日銀實施負利率,主要想削弱日圓,讓經濟再擴張;但主要央行都在追逐自己的國內目標,幾乎都不顧國際後果,這一點在匯率方面的表現最明顯,除了美國,其他主要央行都希望本幣貶值。

伊爾艾朗表示,日銀的作法代表當前存在的新現實,就是主要央行各自為政,嚴重缺乏全球政策協調。他說:「對全球金融系統很重要的歐洲央行、日銀和中國人行都踩下刺激的油門時,聯準會只能小心抬起踩在利率正常化油門上的腳。」

各國競貶美元升 Fed恐不安

日銀實施負利率且暗示未來可能進一步調降利率後,日圓兌美元匯率急貶。伊爾艾朗說,若美元再升值五%到十%,聯準會就會開始緊張了。他指出,主要國家政策不是在推動全球經濟系統的擴大成長,而只是尋求在些微的成長中讓自己的好處更大一點,這是個巨大的悲劇,因這個經濟系統原本可以獲得更快速成長,但他們的作法卻是在壓制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