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紫光快現出原形

2016/02/02 06:00

■費特曼

隨著中股崩跌,中國紫光集團主要上市公司市值紛紛大幅縮水,且旗下同方國芯約新台幣4000億元現增案送件2個多月還沒下落,加上先前入股美國硬碟大廠WD帳面已大虧600億元;除非紫光真的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可從國庫搬錢,否則趙偉國就快現出原形!

紫光股份昨股價僅剩人民幣62.5元,較去年11月初歷史最高的125元幾乎腰斬,總市值也縮水到人民幣128億元,約新台幣640億元;與紫光嚷嚷要入股的力成(6239)市值差不了多少。

紫光集團去年砸下38億美元入股WD約1成5股權,已陷入虧損泥淖;近半年來WD股價腰斬,紫光入股WD帳面至少虧損18億美元、近新台幣600億元。

紫光併購大計頻踢鐵板,且投資踩雷不少。昨國內某財經報紙大作紫光集團擬自建DRAM廠,不考慮技術授權金等成本,光蓋一座12吋DRAM廠,就得掏出新台幣千億元;且紫光入股我國3家封測廠,合計還得砸下近900億元。

相較人民幣匯率有守,中股近來跌跌不休,透露出中國現在政策是守住匯率,避免資金外流失控,且放手A股修正,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中媒已陸續報導,中國半導體正港的國家隊是國家開發銀行旗下國開金融持股高達4成5的「華芯投資」,並非紫光;若真如此,那趙偉國還有多少錢能成就其半導體大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