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開高走高 升1.43角

2016/01/30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意外祭出負利率政策,帶動市場對熱錢湧入的想像,加上台股大漲、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的利多齊聚,新台幣匯率昨日開高走高,盤中一度勁揚逾5角,最高升抵33.23元價位。

為捍衛匯率動態穩定,中央銀行尾盤擴大調節力道,一口氣沒收2.4角升幅,使得新台幣終場升值降至1.43角,以33.6元兌1美元作收,但還是創下3週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亦放大至14.62億美元。

「日銀祭出負利率,確實相當意外!」外匯交易員說,日銀在原本的量化與質化(QQE)背景下,又推出負利率政策,對金融機構的活期存款收取負0.1%利息,為市場投下震撼彈,該措施會讓資金自日本流出。

匯銀主管表示,歐洲央行(ECB)先前釋出擬擴大量化寬鬆(QE)規模的訊息,現在日銀提前擴大寬鬆力道,且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暫緩升息步伐,全球3大央行態度,更加增添市場對熱錢流竄的想像及期待。

日銀負利率消息一出,日圓即應聲貶破120日圓兌1美元大關,且今年以來對美元由升轉貶,完全反轉日前因避險需求而呈現勁揚的走勢。

外匯交易員指出,短線適逢月底、農曆春節前出口商的拋匯旺季,如今日銀也來湊一腳,若再配合台股續揚、外資匯入,將讓新台幣在過年前呈現「易升難貶」格局。

不過,展望中長期,外匯交易員認為,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第4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負0.28%,為連續2季負成長,預料央行3月底理監事會議還會繼續降息,導致新台幣不易有大幅升值的空間,重回貶值軌道機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