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旺 台灣矽智財典範

2016/01/29 06:00

IC設計股王、矽智財廠力旺(3529)是國內少數學者創業成功的案例,也是國內IC設計業開創出矽智財授權的商業模式典範,力旺成長茁壯後,再企圖要孕育出漢芝電子成為「小力旺」,目前2家公司董事長都是徐清祥,2家公司的總經理沈士傑、李海明也都是拜徐為師的子弟兵。

徐清祥就讀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系時,追隨互補式金氧半導體(CMOS)發明人華裔知名教授薩支唐,當時他內心就萌生創業的生涯規劃,1992年他先回到母校清大任教,直到2000年才帶領多位子弟兵,找了力晶投資,以專注研究的快閃記憶體創立力旺電子。

力旺成立前幾年也是從事設計與銷售快閃記憶體(Flash),但營運不順,直到後來發展出單次可程式記憶體(OTP)、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NVM)的專利,才漸轉型為矽智財收取權利金的授權營運模式,目前力旺數百個專利已打進國內外知名廠商,其中美系一些主要客戶多數是李海明任職力旺時開闢出來的業務戰績。

(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