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放手貶 新興市場夢魘

2016/01/11 06:00

今年以來美元對主要新興市場貨幣升幅

墨西哥警告 引發貨幣競貶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新興市場將遭衝擊,墨西哥警告,可能引發貨幣競貶。(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已成為墨西哥、泰國、印尼等新興市場的夢魘。墨西哥警告,可能引發貨幣競貶;泰國表示,該國出口將受到衝擊;印尼央行則說,還有降息的空間。

摩根大通駐新加坡亞洲新興市場貨幣策略主管卡文納(Jonathan Cavenagh)表示:「新興市場無法與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脫鉤,與其他新興市場密切相關的中國部門依舊疲弱,因此會影響其他新興市場的氣氛。」

中國希望靠服務業拉抬經濟的路還很漫長,但過去的成長引擎製造業已失去動能,多次降息和財政刺激措施的成效又有限。對其他新興市場而言,沒有太多餘裕因應中國政策變動所產生的波動和震盪。

新興市場正在面對一個新事實,即人民幣料將持續貶值,中國的進口需求將減少。中國政府公布的報告顯示,去年十二月中國的海外進口金額以人民幣計價年減七.九%,全年將出現連續第二年下滑。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威蘭托(Wellian Wiranto)說:「過去我們習慣人民幣的穩定或升值,如今情況已完全不同。過去新興市場的心態是,中國是個客戶,如今中國已漸漸成為競爭者,且積極對外出口。」

隨著人民幣貶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將承受美元升值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讓部分新興市場承受不住。

墨西哥財長維迪賈瑞(Luis Videgaray)上週表示,儘管人民幣貶幅相對小,但已足以讓全球投資人擔心,並影響墨西哥股市和披索。墨西哥政府上週斥資四億美元拉抬披索匯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