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講不清 台聯︰官員淪選舉工具

2016/01/09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半」天結束,立法院台聯黨團昨邀集相關部會專案報告。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強調,技術性諮商僅是小範圍溝通,非正式談判回合;但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質疑,既然是小範圍溝通,就沒必要在大選前夕舉行,合理懷疑是國民黨政府製造話題,企圖影響選情,而公務員淪為選舉工具,「這更是國家悲哀」。

諮商前晚才告知 有黑箱之嫌

賴振昌昨會同經濟部、農委會與陸委會官員召開記者會。賴振昌質疑,兩岸貨貿七日進行技術性諮商,經濟部遲至六日晚間六點才函送通知立法院各黨團,決策過於草率且不透明,有「黑箱作業」之嫌。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回應說,為使貨貿順利完成,經濟部隨時都在準備狀態;六日與中國聯繫後,對方告知七日是適當時間,各單位六日晚間密集開會,確認準備妥當才出發。吳強調,這次諮商不是正式談判回合,兩岸僅就認知落差進行小範圍溝通,基於透明化原則,會前告知社會大眾。

針對這次諮商成果;吳明機說,既然是小範圍溝通,討論內容須留待正式談判回合再確認;雙方已縮小認知差距,但未達最後共識,必須更加努力。

開放中農產品 紅毛丹列考慮

賴振昌追問會開放的農產品到底有哪些?蕭柊瓊說,譬如說台灣沒有生產紅毛丹,這是在農委會考慮範圍內,談判過程中很多必須放在口袋內,只能保證一定會維護農民的利益。

蕭柊瓊強調,管制性農產品總共有六一五項,每一項都會仔細評估,只要與產業或農民息息相關,都會盡量維護、維持管制;但有些加工品,台灣沒有生產或沒有預計要生產,可能會在考慮之內,但每一項都會仔細評估,不會輕言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