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諮商 中農產品強硬叩關

2016/01/08 06:00

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六日落幕,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中)七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成果。(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台北報導〕兩岸貨貿「半天」技術性諮商結束,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昨返台後表示,雖然雙方認知差距在「縮小」中,但中國對我國管制的六一五項農產品要求開放態度依然強硬,希望我國應遵照WTO「正常化」原則,最大幅度恐得全面開放。

吳明機說明,本次磋商主要聚焦農工產品降稅,另也談到文本中的貿易救濟、防衛措施及特殊原產地規則,但並未達成共識。他說,這次磋商歷時半天,中方雖給予我方正面回應,「但還沒有達到產業需求的目標,後續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而我方也重申希望以工業支援農業開放的原則。

經濟部官員透露,這次磋商未能達共識,主因還是卡在農產品部分,中國依然不滿意我國開放程度。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中國仍持續要求「正常化」開放,也就是台灣得依現行對WTO其他會員國待遇,對中國一視同仁,不得歧視;她舉例,開放項目將秉持不影響農民生計為原則,也就是台灣未規模生產、但仰賴大量進口的農產品,如蘋果、紅毛丹等。

由於我國對WTO會員國已全數開放農產品,僅稻米、紅豆、乾香菇、香蕉、芒果等二十項產品採關稅配額方式進口,與對中國限制的六一五項差別太大;若完全符合中國「正常化」要求,恐面臨對中國全數開放農產品。

農委會強調 不會全面開放

蕭柊瓊表示,這次已與中國協商,在原先貨貿五個籃子中不開放的「E籃」中再另設「E2籃」,該欄以WTO會員國相同待遇對中國開放。但她強調,針對農民生計有關的農產品會盡全力管制,不會全面開放,結果不會讓大家失望。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則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強調,貨貿協議簽署之後,一定要送到立法院,沒有經過立院的同意,是不能實施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也說,政府要把貨貿談判的過程儘量公開透明,而且還要經立法院同意,所以不會有偷跑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