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貨幣今年恐續貶

2016/01/0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過去一年,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創近20年來最大貶幅,改採自由浮動匯率的哈薩克堅戈暴挫約87%,阿根廷、巴西、南非及哥倫比亞貨幣貶幅都超過30%,亞幣以馬來西亞令吉貶逾20%幅度最深。展望今年,分析師預測新興貨幣恐進一步下貶,主因中國經濟趨緩,而美國貨幣政策緊縮。

去年貶幅近20年最大

瑞士銀行(UBS)和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表示,新興市場的苦日子可能還沒結束,因為開發中國家的金融市場跌幅尚未充分反映全球經濟成長低迷情勢。除了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布蘭特原油跌至11年低點,衝擊市場信心外, 經濟學家預測原物料消費大戶中國2016年經濟將進一步減緩。

新加坡銀行外匯策略師Sim Moh Siong表示,從基本面來看,面對美元走強的潮流,沒有一個新興市場貨幣可逆轉潮流,「焦點轉向美國聯準會什麼時候會再次升息」,而且我們可能陷於商品行情低迷更久一段時間。

彭博報導,衡量20個開發中國家貨幣匯率的一項指標於2015年下挫15%,創1997年以來最大跌幅;彭博追蹤24個新興市場貨幣中,分析師預期2016年繼續走貶的有18個,其中,阿根廷披索、巴西里爾、印尼盾的貶幅可能最深。2015年兌美元貶勢最大的包括阿根廷披索貶53%,巴西里爾貶49%、南非蘭特貶35%、哥倫比亞披索貶34%。

亞幣方面,馬來西亞令吉2015年兌美元貶23%,貶幅創1997年來最大,主要受創於布蘭特油價處於低檔;馬國為區域內唯一石油淨出口國,22%財政收入來自能源相關,低油價導致政府歲入大減,而先前總理納吉布涉政治賄賂醜聞也重創投資人信心。

此外,去年印尼盾兌美元也貶深逾11%、泰銖貶近10%、韓元貶近8%,都是主要貶幅較深的亞幣。新的一年,被分析師點名貶幅可能領先的亞幣包括印尼盾、韓元及台幣。彭博報導,投資人對新興市場信心惡化,可能從貨幣波及到股市和債市;在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和朝向升息循環後,新興市場政府公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價已連續第3年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