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日股基金最賺 天然資源基金慘賠

2015/12/30 06:00

美國升息預期醞釀多時,今年新興市場資金出現大逃殺。(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2015年步入尾聲,回顧今年以來海外基金表現,最佳的前10名當中,就有5檔由日股基金包辦,全年報酬率都超過2成;至於表現最差的則是巴西基金、世礦跟天然資源基金,跌幅都在3、4成之間;今年投資市場波動大,基金淨值上下起伏,讓投資人心情也跟著大洗三溫暖。

原物料慘 巴西基金最差

美國升息預期醞釀多時,今年新興市場資金出現大逃殺,歐股基金與日股基金則成為全球資金寵兒,今年以來表現名列前茅的10大基金中,投資日本區域基金便包辦了其中5名,投資歐洲地區基金也有3檔入列。

另因國際油價走低,原物料市場行情不振,使得原物料相關基金墊底,績效表現最差的10檔基金由經濟高度倚賴能源和原物料的拉丁美洲、巴西以及能源礦業股包辦,分別有5檔能源和礦業相關基金、4檔巴西基金和1檔拉丁美洲基金。

前10大虧錢基金中有一檔貝萊德世礦基金,已經躺平了好幾年,日前淨值更一口氣跌破金融海嘯時的低價,但跌勢未止,淨值仍續往下探。這檔基金曾深受國人喜愛,國人持有比重超過3成,以該基金規模回推,至少就投資500億台幣。不過目前看來,長期翻轉的訊號仍未浮現,預期這檔基金短期仍難有太好的表現。

摩根投信副總謝瑞妍說,國際原油和原物料價格大幅下滑,使得巴西經濟大受打擊,近期創下史上首次經濟連續3季衰退,股匯雙雙慘跌,巴西聖保羅指數今年來跌幅達12.48%,巴西黑奧對美元今年來貶值31.12%,且信評機構又調降巴西國債,也為巴西嚴峻經濟情勢再添陰霾。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當前油價已接近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的現金成本區,若油價再向下,許多生產商勢必放棄生產。他認為,每桶30多元的國際油價將讓原油生產商無力再做資本支出,使得現階段的油價無法長期低迷,終見反彈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