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併Altera 台積電找賽靈思補缺口

2015/12/30 06:00

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Altera。(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製造龍頭英特爾(Intel)週一完成以167億美元收購可程式邏輯元件大廠Altera(拓朗公司),這宗併購交易使英特爾搖身一變成為第二大FPGA(可程式邏輯閘陣列)晶片製造商,可拓展網路設備業務、滿足鉅型網路服務的計算需求,並加速擺脫對個人電腦業務的依賴。

英特爾公司(Intel)完成167億美元併購晶片大廠Altera,創該公司收購交易的最高紀錄,可望拓展物聯網和資料中心相關的業務。(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計畫讓Altera做為新業務子公司來運作,保留Altera品牌及一些和英特爾無關的業務;未來Altera晶片將由英特爾的工廠生產,但現存產品將繼續由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負責生產。

Altera是台積電前五大客戶,市場擔憂後續是否引發轉單效應,台積電發言體系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狀況。外資法人分析,未來2年任何負面影響可能在1%至4%,不過台積電仍是Altera未來在0.11及0.13微米、20及40、65、90奈米晶片的主要代工夥伴;且即使Altera減少下單,台積電另一大客戶賽靈思(Xilinx)可望填補缺口,未來2年訂單比率可望從今年的55%成長至65%。

英特爾對Altera的併購斥資167億美元,創該公司迄今最大規模收購交易紀錄;英特爾以電腦微處理器聞名,Altera晶片則被用於含網路設備在內的各種通訊和工業自動化裝置。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此交易將成為英特爾未來藉併購來擴大市佔率的模範,且強化在資料中心(data center)市場和物聯網的地位。

英特爾表示,計畫從2016年開始銷售把自家Xeon晶片和Altera的FPGA晶片封裝在一起產品;同時,該公司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承諾會把傳統處理器和FPGA電路封裝在一個晶片,仍可提升更好性能表現。

英特爾更迫切的優先性是繼續滿足臉書、Google和微軟等鉅型網路服務的計算需求,這些公司依賴英特爾的Xeon處理器,但也在試驗用Altera晶片以提高英特爾處理器性能,尋求更快速度完成網路搜尋等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