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公告地價漲3成 自住宅增稅1100元

2015/12/17 06:00

北市地王 住宅地王

漲幅22年最大 公告現值增6.23%

〔記者徐義平、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地政局昨公布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明年平均漲幅高達卅.三八%,是廿二年以來最大調幅。一般自用住宅平均每戶地價稅將約增加一一○○元;地上權及豪宅受影響最大,以台北一○一為例,明年依據公告地價而定的地租恐大增六七○○萬元,最貴豪宅「帝寶」的地價稅則恐加重近一倍。

北市地政局昨也公告每年一調的公告土地現值,反映房市景氣走軟,明年平均調漲幅度為六.二三%,調幅是近六年來最低的一次。

內政部雖於八月建議地方政府,公告地價漲幅以不低於一○三至一○五年公告土地現值累計調整率為原則;但北市府此次漲幅為卅.三八%,並未達三年的累計漲幅卅三.○七%。地政局表示,主要是考量民眾負擔,因此保留空間。儘管如此,明年北市地價稅仍大增。

豪宅最有感 帝寶地價稅增近倍

以最貴豪宅「帝寶」的地價稅為例,若是戶型二三○坪、土地持分約四十坪,今年地價稅約四.一六萬元,明年將加重到七.九一萬元,稅負加重近一倍、多了三.七五萬元。

若再加計一年房屋稅約四十到五十萬元,帝寶一年地價稅加房屋稅可高達近六十萬元,相當於月薪五萬元上班族一年的薪水。

不過,若是一般住宅,又符合自用住宅條件,平均每戶地價稅稅金約增加一一○○元。

至於採地上權的台北一○一大樓,公告地價未調漲前,每年地租約二.二億元,但明年地租推估將大增到二.八七億元,每年將增加約六七○○萬元的地租,相當於台北市一戶高級住宅的身價。若加計已調漲的房屋稅,台北一○一每年約四億元的房屋稅加上約二.八七億元的地租,得繳納近七億元給台北市政府。

對明年的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調幅,地價評議委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地政局共提出三個方案,分別為漲幅五.三四%、卅.三八%及五十二.九一%,多數委員均支持第二案。呂則主張採折衷方案、漲幅為卅三%,但因未達覆議標準,因此不予受理;對本次調幅結果,呂秉怡說雖然失望,但勉強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