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所稅惡搞3年 台股俗賣中資覬覦

2015/12/12 06:00

中資穩賺不賠 3招吞台企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被馬政府的證所稅爭議惡搞三年後,台股價量低迷,成為中資趁機撿便宜、入股目標。今年繼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後,網通廠美律也在日前確定被中資立訊入主,昨天一日內更有記憶體封測大廠矽品、液晶顯示器驅動IC封測廠南茂兩家被中國紫光集團入股;由於上市櫃公司股價跌破淨值已逾三分之一,台灣優質公司被中資入主情況恐將越來越多。

三分之一跌破淨值 中資大撿便宜

根據統計,目前已被中資入股的上市櫃公司包括連接器廠的宣德、遊戲廠的樂陞;而因併璨圓後,間接被中國三安入股的有LED大廠晶電;加上中信金控以私募方式引進中國中信集團入股,及進行式中的力成、美律及矽品、南茂。

宣德是最早被中資立訊入股的上市櫃公司,立訊透過香港的子公司持股三成,是目前中資持股最高者;宣德前兩年靠處分轉投資及資產由虧轉盈,去年本業小幅獲利,但仍以代工立訊產品為主。

二○一二年底被中國LED廠三安入股璨圓,是第二例;當時三安持有璨圓十九.七%,但去年六月,晶電併購璨圓後,三安變成持有晶電股份,只是持股降為三.一%,因雙方無法合作,還傳出三安打算出清晶電持股。

電子、金融股 紛紛淪陷

中信金今年五月也宣布,將以股權交換方式,讓中國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銀行取得中信金三.八%股權,成為策略性投資人,這也是中資入股金融業的首例。

遊戲股樂陞是由中國「百尺竿頭」數位娛樂資金透過私募投資五.二四億元,持股五.三%,成為前十大股東,此案也是近期才敲定。

力成是今年十月底宣布將發行私募新股,由中國紫光全數認購,若經投審會放行,未來紫光將持有力成二十五%股權;美律同樣利用私募引進立訊,預計將於明年一月臨時股東會提案,未來立訊將持有美律二十五%,也是最大單一股東。

紫光集團昨一日砸下六八七億元入股矽品及南茂。矽品是全球第三大記憶體封測廠、市占率約十%,南茂是全球第二大LCD驅動IC封測廠、市占率約三十%;若投審會都放行,紫光將躍居這兩家公司最大股東,就算董事席次及經理人資格遭限制,但相對在股權上擁有主導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