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拓墣︰台灣IC設計產值 明年續減1.4%

2015/12/1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在終端需求不振拖累下,今年IC設計產業度過艱辛的一年,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今年全球無晶圓廠IC設計產值約八○五.二億美元,年減八.五%,台灣無晶圓廠IC設計產值約一五四.六億美元,年減九.五%。

拓墣半導體分析師陳穎書表示,明年終端需求稍有起色,但智慧型手機及筆電成長有限,平板電腦持續衰退;新興應用如物聯網等,又尚在發展初期,產值貢獻度仍低;因此,IC設計產業營運仍艱困,年產值難脫離衰退,預估明年全球無晶圓廠IC設計產值年減四.一%,台灣年減一.四%。

陳穎書分析,今年全球與台灣前十大IC設計廠逾半數衰退,包括排名第一的高通與聯發科,處理器晶片市場競爭依然劇烈,中國IC設計商展訊挾著充裕資金,不斷祭出低價方案以提高低階晶片市場市占率,加上美元強勢,使得處理器晶片價格平均滑落十五%至二十%;由於各晶片廠處理器功能差異不大,加上中國IC設計業積極投入,明年處理器晶片價格將續滑落。

對於IC設計產業掀起整併風潮,陳穎書表示,明年全球IC產業整併風潮仍會持續,且併購案將多針對車用電子、物聯網、資料中心等具成長潛力的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