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引中資5配套 立委:木馬屠城

2015/12/11 06:00

鄧振中表示,台積電能為台灣爭取更好利益,外界應將其當成將台灣經濟力量擴散,而不是流失。(記者劉信德攝)

立院︰公聽會前不得開放

〔記者黃佩君、彭顯鈞/台北報導〕經濟部昨赴立法院專案報告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並提出五項限制等配套措施。但立委仍質疑相關配套根本是「瞎搞」,恐造成「木馬屠城」惡果;經委會最後要求在未舉行公聽會前,不得開放。

陸委會昨則表示,中資投資IC設計業須符合相關條件,國家安全、經濟安全是前提,也關注中資來台是否影響就業、技術外移效應等;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指出,經濟部還在評估討論中,尚未決定開放。

經濟部提出的五項限制條件分別是應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並經專案審查;中資對投資企業不得具控制能力;中資於專案審查時應承諾中資股東不得擔任或指派經理人;擔任董事人數不得超過其他股東擔任之總人數;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

無法防堵技術、人才流失

立委陳明文批評,這些限制根本無法防堵我國IC設計業技術及人才流失,擺明是「瞎搞」!

立委高志鵬質疑為何八月二十五日定調開放的業界會議,竟跑到台電大樓「偷偷摸摸」密會,代表性何在?經濟部長鄧振中坦承有此會議,但強調「不是秘密」;不在工業局、經濟部舉辦,是因「場所都太小」。

鄧振中也證實這會議是由毛揆主持並裁示結論。高志鵬批評,難道這是行政院會嗎?連行政院場地也太小?至於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是否向政府遊說?鄧只說,「他不是遊說,但他有來陳述產業界的需要」;鄧並承認當天會議結論未經統計、也沒有表決。

高志鵬痛批,馬政府都已經要進入看守內閣,「為什麼可以做這麼重大的開放?」他提醒鄧振中,「不要做特洛伊昏庸的城主,還打開城門讓木馬進來」。

在聽取經濟部報告後,經委會召委邱議瑩裁示未舉行公聽會前,不得進行開放。鄧振中表示,公聽會將選在立法院休會期間舉行,且會先公布評估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