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聖達集團 債務違約

2015/12/08 06:00

焦煤化工巨頭四川聖達集團週一債務違約,分析師看壞中國境內公司債表現,預期明年恐引發新的違約潮。(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境內公司債市違約再添新例,焦煤化工巨頭四川聖達集團週一公告,無法按時支付到期債券「12聖達債」利息及本金,由於受到外部及金融環境衝擊,資金流動性受限。高盛集團、中國多家券商警告,中國公司債明年面臨更大的違約壓力,鋼廠倒閉、企業違約情形恐大增。

聖達集團為中國生鐵生產商、西部焦煤化工產業龍頭,經營範圍涉及煤炭開採、焦煤生產、水電投資開發、汽車配件製造、有色金屬礦開採、茶葉和房地產開發等多種領域,其中以水電、焦煤和汽車制動系統為支柱。

「12聖達債」為聖達集團於2012年發行的總額3億人民幣、票面利率7.25%的6年期債券,附第3年末發行人提高票面利率選擇權及投資者回售選擇權,本應於12月5日支息及償還回售債券本金,但5日逢週六,實際到期日順延至週一(7日)。聖達11月27日曾先公告償債存在不確定性,擬引進新投資人和合作者,展開資產重組。

該公司昨日僅表示,繼續努力透過資產重組等各種方式籌措資金,沒有進一步提供還債細節。鵬元資信將該公司發行主體評級由BBB+下調至B,債券評級由A下調至BBB。

高盛分析師新報告指出,受到原物料商品價格暴跌、供應過剩惡化的衝擊,明年將引發中國從鋼鐵、煤炭到金屬、水泥等行業的新一波債務違約潮;但不同於以往,中國政府現在擬改革相關產業,恐促使大型工廠倒閉、數千人失業。

高盛分析,中國鋼廠在銀行不持續提供融資支持下,現金流進一步惡化,已導致永久性的鋼鐵產能關閉,預期2016年產能關閉將加速。

中國券商申萬宏源、海通也指出,中國經濟繼續趨緩,公司債明年違約風險上升,將推高債券殖利率和信用利差(公司債和政府公債殖利率間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