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季不旺》11月房市降溫 住展風向球亮

2015/12/04 06:00

《住展》11月北台灣房市風向球五大指標中有四項下滑,對應燈號為「藍燈」,顯示房市傳統旺季不旺。圖為在七星山鳥瞰大台北地區。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傳統旺季不旺,《住展》雜誌公佈11月北台灣房市風向球,僅新成屋推案分數逆勢走揚,其餘5大觀察指標便有4項下滑,整體總分降至29.4分,較前月減少2.7分,對應燈號為「藍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房市風向球主要是依據預售推案、成屋推案、廣告批數、議價率、看屋組數及成交組數等6項指標分數進行調查,11月的調查結果中,預售推案、廣告批數、看屋組數及成交組數等分數均出現下滑情況,僅成屋推案分數逆勢走揚,至於議價率分數則持平。

據《住展》調查,11月首度公開的預售新案總金額下降至300餘億元,其中,北台灣單一預售案銷售金額達15億元以上的個案,僅有5個而已。

反觀新成屋推案金額卻逆勢成長,單月首次公開的新成屋案中,推案金額超過15億元的個案則有4案;不過,本月預售時未售完,以及新成屋階段再次公開的餘屋則高達700餘戶,何世昌指出,成屋推案量擴增的主因,與交屋潮和搶年底前適用舊稅制買盤有關。

至於議價率表現,11月與10月差距不大,除舊建案與餘屋案有較大的讓價空間外,新公開的建案價位依然很硬,還有一些新建案再創新高價。以目前市況來看,相對低單價、低總價的住宅新案賣得最好,但部分建商仍信心滿滿,不斷開出新天價,挑戰市場接受度,預期從今年到總統大選後,這種矛盾的現象仍會持續下去。

何世昌指出,現階段建案定價普遍偏高,若沒有堅強的品牌支撐,在銷售上確實相當辛苦,所以就得加強促銷力道,吸引買方目光,而最常用的促銷手法,還是低首付策略。

桃園甚至已有兩個建案將首付款壓到10萬元,不過,根據最新市調結果,桃園草漯地區某一建案竟打出首付僅要8萬元,成為北台灣地區最低首付案,相當於現在在北台灣,只要用買一台機車的金額,便能買一戶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