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撐不住了 北市2建案法拍

2015/12/01 06:00

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15巷的「南海故事」建案外觀。(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盪到谷底?北市傳統精華區中正區竟接連出現兩個建案未取得使照便遭到法拍。根據司法院法拍網公告,北市中正區建案「南海故事I」、「南海故事Ⅱ」等兩棟建物預計在12月23日執行第一次法拍,兩案合計底價為2億2529萬元,不過,法拍業者認為,因兩件法拍案為合建案,僅拍賣建物產權,未來還需與地主協商取得土地產權,依目前房市景氣,推測流標機率大。

底價2.25億 流標機率大

根據法拍公告,兩個未取得使照便遭到法拍的建案均是創意世家建設主導,兩案均坐落北市重慶南路三段巷內,均規劃地上7層、地下3層樓建物,I期建物面積約389坪、II期建物面積約613坪,前者法拍底價為8866萬元、後者法拍底價為1億3663萬元,目前均未辦理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也未申請門牌。

同家建商推案 遇4次法拍

根據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創意世家建設是2006年成立,資本額1億元,負責人李祥剛是結構技師出身,建築資歷逾20年;其實,2003年時,李祥剛便創立知遠聯合實業並推案,合計歷年來兩家建設推案逾30個,均集中在台北市。

法拍業者表示,「南海故事I」、「南海故事Ⅱ」為該建商近3年來第三、四個遭到法拍的建案,據了解,該建商多朝向與北市地主合建開發,並以小型建案為主,前兩個遭到法拍的建案則是「帝圖」及「晶華官邸二期」。

寬頻房訊指出,兩建案法拍的模式與2013年北市重慶南路上建案「帝圖」遭到法拍方式雷同,法拍項目僅有整棟建物,並不包含土地產權,根據地籍資料,土地面積約137坪,所有權人為百鉅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該案並未取得建物權狀及使用執照,未來要申請需要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根據法拍筆錄內容記載,債務人創意世家已將建物及土地出售與百鉅國際開發,百鉅國際開發仍擁有建物債權,未來百鉅國際開發可利用債權抵扣方式去競標,取得建物所有權;若不參與投標,則可取得拍定後總價款的分配權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