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春燕何時來 台經院︰等明年過年後

2015/11/26 06:00

台經院直言,明年第一季才可能明顯看到景氣好轉跡象。(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景氣春燕何時來?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產業景氣調查,雖然十月「製造業」與「營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止跌回揚,但台經院直言,指數仍處於低點,明年第一季才可能明顯看到景氣好轉跡象;但若恐怖攻擊事件持續蔓延,將影響歐洲內需消費,對我國明年第一季對歐洲出口造成負面影響,尤其電子產品與運輸設備。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自六月一路收黑衰退,十月反彈上揚,為九十一.一九點,較九月增加一.一八點,中止連四黑;十月營造業景氣為八十六.○二點,增加五.七八點。

服務業方面,十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八十一.○八點,較九月減少○.四五點,不僅連五黑,更創下金融海嘯以來、六年多來新低,顯示服務業成長動能仍疲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內景氣仍處低點,第三季應該是谷底,但第四季不會比第三季好太多,「要看到景氣春燕回來,至少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尤其農曆春節之後」。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則認為,若恐攻事件延燒,勢必不利於國內房市表現,主要是心理層面影響,讓買賣雙方有拋售建物壓力,房價可能出現一波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