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爹不疼娘不愛的貨貿

2015/11/24 06:00

貨貿對台灣社會的衝擊直接不如服貿,場外民團零星抗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高嘉和/特稿

相較前年兩岸「黑箱」服貿簽署完成後硬闖立法院,引爆反服貿太陽花運動,這次貨貿談判,執政黨及準執政黨的態度相對冷漠,只見場內談判官員討價還價,場外民團零星抗議。跟服貿相較,在國、民兩黨各有算計下,貨貿就像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非婚生子女。

當然,貨貿不像服貿協議涉及投資及自然人移動,後者對台灣社會的衝擊相對直接;但貨貿涉及兩岸產業競合及弱勢產業保護、食安等問題,長遠影響並不亞於服貿。

只是卡在總統大選倒數,兩黨都不想因貨貿議題橫生枝節。民進黨稱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來檢視,一副等換人執政再說;國民黨批民進黨只談TPP、不談RCEP,也是一樣擱置貨貿、選後再說!只剩經濟民主連合、台聯青年軍等螞蟻擋車,服、貨貿真是大細漢差很多。

其實,任何經貿談判都是有得有失,只是馬政府主導的兩岸經貿談判多是肥了財團或兩岸買辦、瘦了中小企業及小民。就算如經濟部最新版模擬推算,假設兩岸簽署貨貿,我國GDP約可成長一.六三%;但試問:增加的GDP是誰拿走大部分?

這次貨貿談判關不了門,看來是中國讓的更少、但要的更多了。不僅斤斤計較「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稱是擔心「第三方搭便車」,還堅持我國應開放七○七項農產品及三二○項加工食品進口;既然中國擺明是要先打斷骨頭連著筋後,再逼著台灣認兄弟,那我們又何必對中國讓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