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砸鉅資 全球建數據中心

2015/11/23 06:00

明年底前將啟用的臉書德州資料中心,預期成為世界最先進、效率最高、能永續發展的雲端運算大數據中心之一。(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很多人滑手機首先就是查看臉書(Facebook)的動態消息或更新近況,但你可曾想過每日活躍用戶達10.1億人、影片觀看次數逾80億次、訊息傳送450億則、照片分享20億張,龐大的網路流量、數據儲存該怎麼處理?

這也是Google、蘋果、亞馬遜等都積極尋求擴增雲端資料中心的原因,以處理指數般暴增的數據運算和資料儲存的需求。臉書過去3年受益於資料中心效能提升及投資再生能源,節省成本逾20億美元,壓低1位用戶整年碳足跡衝擊至相當於「1杯中杯拿鐵」。

2011年起,臉書陸續啟用了4座資料中心,分別位於美國俄勒岡州Prineville、北卡羅萊納州Forest市、瑞典Lulea及美國愛荷華州Altoona市。

但面對每日活躍的行動用戶持續以27%年增率成長,社群網站龍頭宣布在德州Fort Worth興建第5座資料中心,耗資5億美元,迎接全球下一個10億用戶加入。

臉書第3季財報顯示獲利成長主要來自廣告、年增45%,且行動廣告大幅成長、佔近8成,高於去年的66%,但遊戲等線上付費營收則衰退,近期發展策略即鎖定新興市場和行動裝置應用,預期將推動更多創新技術。

明年底前將啟用的臉書德州資料中心,預期成為世界最先進、效率最高、能永續發展的雲端運算大數據中心之一;該中心佔地44.9公頃,包括3棟各約2萬3225.8平方公尺建築,100%使用風力發電,由90英里外的風力發電廠供應200百萬瓦(MW)。

臉書工程資深副總帕瑞克說,此伺服器和數據儲存中心採用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平台計畫)最新技術和硬體設計,包括Yosemite運算和結構、Wedge和6-pack網路交換系統,使用戶外自然氣流來冷卻,取代耗電的空調設備,這「使臉書能夠以其APP和服務來連結數十億人」。

此外,放眼未來10年,臉書擬砸2億歐元(2.13億美元)在愛爾蘭Meath分兩階段打造佔地89公頃的歐洲新資料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