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海嘯後最慘 Q3製造業產值重摔15%

2015/11/20 06:00

積體電路由雙位數成長轉衰退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第三季製造業產值,較去年同期大減十五.○一%,是金融海嘯以來衰退幅度最慘一次。其中資訊電子業年減九.四六%,第二季仍有雙位數成長的積體電路在第三季也轉為衰退,顯示庫存去化難度超乎預期,陷入旺季不旺困境。

經濟部︰今年負成長已成定局

經濟部表示,由於前三季減幅已接近雙位數,今年製造業產值負成長已成定局。

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製造業產值僅三.一六兆餘元,較上季減少五.一四%,年減十五.○一%,是二○○九年第三季年減十七.九三%以來最慘情況。主因是國際油價低迷導致石化業產值僅剩三九九二億元、年減二十三.九四%;另基本金屬業因全球鋼市供給過剩、市場需求疲軟,產值僅二八四三億元、年減二十七.五五%。

製造業中堅的資訊電子業衰退尤其明顯。經濟部表示,電子零組件業因面板價跌量縮、晶圓庫存去化困難等因素,產值縮減到八九八五億元、年減八.四五%;其中面板減幅達十.五六%,與上季持平;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因手持行動裝置受國際競爭激烈而減產,產值僅一六九九億元、年減十四.四七%,但已較上季年減二十一.五一%減幅趨緩。

上半年力抗衰退的積體電路業,第三季也「破功」。今年第一、二季積體電路產值仍有高達三十六.五四%、十二.九三%的年增率,但第三季年減一.七一%,動能也「熄火」。

機械設備業因國際景氣趨緩、投資減少,產值僅一五九八億元、年減七.三三%;而汽車及其零件業產值為九七七億元、年減四.二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