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所稅歸零 立院今表決

2015/11/17 06:00

立法院16日下午召開證所稅修法朝野協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會前受訪表示,期盼完成三讀後,讓股市回到正常的市場機制。(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曾韋禎、吳佳蓉/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將表決處理證所稅存廢,在國民黨多數優勢下,證所稅確定歸零,僅剩千分之三的證交稅,並以說明欄解釋證所稅與證交稅「具有連動關係」。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邀集朝野協商,討論證所稅存廢。立法院國民黨團已於上週五決議廢除證所稅,並於說明欄解釋「證交稅內含證所稅」;行政院也提出修正動議,將說明改為「證所稅與證交稅二者具有連動關係」。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期待今完成三讀,消除不確定因素;他認為,證交稅含有證所稅的性質,若不寫出來,「未來若重演相同戲碼,對台灣不好,應該一次解決掉」。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附註不一定有法律效力,恐再爆爭議。他強調,證交稅與證所稅是「連動」關係,非「內含」關係;例如一九八九年證交稅原先僅千分之一.五,隨著證所稅於一九九○年停徵,證交稅再升為千分之六,這就是為何前部長郭婉容會說「證所稅內含證交稅性質」的時空背景。對證所稅復徵、廢除恐都將在其任內,他無奈回應,「復徵不是我推動,但很可能在我任內廢除。」

力主廢除證所稅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不滿指出,「有人為了個人因素、歷史定位,讓證所稅的問題延宕兩年」。他表示,民進黨團主張廢除,只剩千分之三的證交稅,不以文字做任何說明,但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堅持要對歷史負責。

李桐豪澄清,台灣已為證所稅紛擾多年,「現在要喊廢,當然要留下紀錄,讓後世能看清來龍去脈,所以應該記名表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的做法,等於徹底斷絕未來討論證所稅的空間,太不負責任;與其弄出這種名存實亡的證所稅,乾脆先讓一切歸零,也不要附加任何文字說明。他強調,新民意馬上要選出來,現在檢驗這個沒有道理,「只要歸零馬英九總統的錯誤政策即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