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矽品公司治理沉淪的開始

2015/11/13 06:00

資深一點的投資人,不知道還記不記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台灣也發生一連串的掏空弊案,新巨群、國產車還有一大堆的營建公司,都在那波風暴中葬身股海,這些弊案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這些不肖的經營者,拿公司的資金灌到子公司在市場護盤,結果股市一有風吹草動,像肉粽般一整串全倒。

為什麼要談過去的歷史,因為這些事之後,還因此修改公司法,持股50%以上的子公司,不得在市場買進母公司的股票。而上週,矽品公告成立一家100%持有的子公司,矽品投入24億元,而這家子公司要參與一家新公司—焱元的成立,矽品等於間接持股焱元30%。

焱元除了矽品之外,還號召了聯家軍包括聯電、矽格、京元電等公司投資,資本額訂在115億元,這個被媒體稱為「矽品復仇者聯盟」檯面上說是要趁股市低檔時,投資半導體股票,但背後真正的目的卻是媒體所說的要在市場買進矽品股票。

這件事情到底哪裡不妥?跟1997年當初的風暴有何關係?焱元這家公司如果成立的目的若只是要幫矽品公司派護盤,這樣問題可大了。矽品公司派現在持股為18%,比不過日月光的25%,大股東自己沒錢護盤,現在腦筋動到公司的資金來。

聯家軍買矽品股票當然沒有問題,但是矽品用子公司去投資外面的公司,再回頭買矽品的股票,擺明就是逃避公司法監督,用公司的資金迂迴買股支持公司派,這跟私人挪用資金護盤又有何不同?若你是矽品股東,為何不跳腳?

矽品今年公司治理評鑑還在所有上市公司的5%強,但是一場股權爭奪,就讓人看破手腳,焱元的成立是矽品公司治理沉淪的開始,未來不只矽品股東要強力監督焱元買了什麼股票,我們大有為主管機關也請不要悶不吭聲,如果矽品可以這樣搞,以後仿效者將層出不窮,台灣的公司治理會成為一場笑話!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