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動 明年保費全凍漲

2015/11/11 06:00

金管會宣布,明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除歐元保單外,全數維持不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發佈2016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之調整案,除歐元保單外,其餘各種保單維持現有利率;金管會表示,由於國內業者並未發行歐元保單,換言之,壽險保單明年將全部「凍漲」。

何謂責任準備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這是為因應未來之給付責任所提列的金額,因此,計算責任準備金之利率,必須適當反映市場利率水準,才能確保保險公司清償能力。

施瓊華指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除歐元保單依市場利率試算結果下調3碼至4碼外,新台幣與其他外幣保單維持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水準不變。

由於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保險公司的成本就越高、保費將相對較貴,也就是說,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被調降,保費就會增加;但保險局強調,市面上並無發行歐元保單,等於明年保費完全不會調漲。

針對這次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施瓊華說,這是觀察過去一年多來,各幣別公債利率水準趨勢,考量各國央行持續維持寬鬆政策,以及歐元區金融市場仍具不確定性,因此做出上述調整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