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學發表土地宣言 怒批政府亂搞

2015/11/11 06:00

超過30名產官學代表聚集共同發表《臺灣土地宣言》,要求政府正視土地政策問題。(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避免土地淪為炒作工具,超過卅位產學人士昨共同發表《台灣土地宣言》,提出五種土地政策應有的基本態度及十項土地政策修正方向,希望政府在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及公平分配土地利益前提下,制定「土地基本法」及「國土計畫法」,確定永續的土地政策。

對於目前的台灣土地政策與稅制,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更直言怒批:「他媽的不要再亂搞下去!」

《台灣土地宣言》內容包括土地權利所有與利用應負社會義務、土地使用權利與機會應由全民平等享有、土地應依合理計畫使用以增進公共福祉、土地自然增值利益應合理回歸社會共享及土地所有與交易不應成為投機對象等五種基本態度。

至於政府推動土地政策時,應全力實踐以下十點,包括制定土地基本法、普及土地倫理教育、確立公權力介入土地利用的正當法律程序、制定國土計畫法、健全住宅政策、健全產業用地政策、重整農地政策、確實保育自然資源、建構合理不動產稅制及擬定合理公有土地政策等。

宣言召集人、國立台北大學副校長李承嘉指出,現行掌管土地政策的政府單位層級相對不夠,應拉高到行政院主導層級,而非只由地政司及營建署來處理。

共同召集人之一、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表示,目前稅制過於複雜,未來將督促政府將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統一「一價」,這個價必須符合市場實際行情,並藉此去衡量每年要課徵的地價稅,甚至是屬於交易稅的土地增值稅,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