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品過剩衝擊 歐盟開會研商對策

2015/11/10 06:00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低價搶市,導致歐洲市場需求低迷。(路透)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洲鋼鐵工業聯盟(Eurofer)指出,中國鋼鐵產能過剩、低價搶市,導致歐洲市場需求低迷,總計英國鋼鐵業裁員人數自今年夏季來已超過4000人,或約整體人力的15%;歐盟官員週一針對鋼鐵問題召開緊急會議,包括英國、法國和比利時工人也表示,可能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抗議活動。

英國鋼鐵業已裁4000人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總幹事埃格特(Axel Eggert)強調,儘管歐洲鋼鐵業年產值約1700億歐元,但受到中國業者不當傾銷影響,當地鋼鐵人力自2009年來已縮減約5分之1,預期官方若未提出有效措施,提供公平競爭環境,恐再掀企業倒閉潮。

據統計,目前歐洲鋼鐵需求較2007年金融危機前低約25%,且全球近7億噸過剩產能中,中國就占約4.25億噸;分析師認為,今年8月中國部分業者趁人民幣貶值,大幅調降出口價格,進一步拉低全球鋼鐵均價。美國商務部日前初判,中國5家鋼企獲政府不當補貼,最高將課徵236%關稅;UK Steel表示,中國外銷鋼鐵在英國市占率高,呼籲歐盟當局盡快採取行動,遏阻不肖業者。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中國10月出口鋼材月減20%、至903萬噸,不僅低於今年來均值的921萬噸,更創6月以來新低;今年1-10月鋼材出口量年減6.6%,反觀1-9月仍年增27.2%。

外媒分析,國際鋼鐵價格低迷,加上中國與歐、美出口摩擦,引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預期未來中國出口將進一步下滑,恐難有效帶動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