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工商會:台灣不宜過度依賴中國

2015/11/0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昨指出,台灣經濟不應過度依賴中國,應與東南亞及新興國家建立合作;「這是全球趨勢,若無法快速因應,台灣對日系企業的吸引力也會減低。商會建議,台灣政府不只高度關注中國市場,也要積極經營其他海外市場。」

日本工商會昨發表一年一度對台灣政策建言,由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代表接受。報告提出五大建議,包括國內經濟改革、決策透明化及政策延續、加強雙邊經濟合作、維持台日政府間對話、因應全球化經濟。

在第五項「因應全球化經濟」的建議中,日本工商會表示,世界經濟急速邁向全球化、區塊化,在亞洲尤其明顯,台灣應儘快簽訂FTA或加入TPP、RCEP;「台灣也應脫離過度依賴中國的經濟結構,與東南亞等新興國家建立經濟合作。」

日本工商會商務廣報委員長石塚洋指出,從台灣貿易數字來看,中國占比太高;中國企業在全球不斷成長,也在跟台灣企業競爭,所以台灣不應只看到中國,也要看到中東、非洲、東南亞等其他區域。

馬習會在即,市場擔憂台灣經濟未來將更傾中。對此,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竹內功表示,政治問題不是日本工商會能夠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