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到處都碰壁 台灣石化業內憂外患

2015/11/07 06:00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石化業在國內不受歡迎,西進中國又一波三折,眼看新加坡石化專區興起、中國各廠產能陸續開出,中韓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石化業者到處碰壁,業者只能苦嘆,「難道只能等著關廠嗎?」

國內石化業者多次表示面臨「內憂」與「外患」。內憂就是台灣整體環境不利於石化業發展,從國光石化停止在台設廠,到台塑六輕多次傳出工安事件、高雄氣爆案,連高雄五輕也關閉,石化業別說設廠,甚至連擴廠也不易;「外患」是頁岩氣、頁岩油大量量產,導致價格走低,加上中韓簽訂FTA,且兩岸石化業在ECFA的早收清單中只有八十八項,對台灣石化業來說當然非常不利。

不少大型集團包括台塑、長春集團、中石化等紛另尋出路,台塑已在中國建廠投產、長春集團選在新加坡,中石化選在中國南通如東,投資計畫包括十萬噸粗苯加氫、十五萬噸環己酮、五萬噸尼龍六等項目,第一階段擬投資約五十九億元;而外移腳步最快的長春集團已開始收割,台塑中國產能也開出,中石化投資案仍在進行中。

面對國內石化產業困境。業者認為,短期來看因國際市場不景氣、需求低迷,相關乙烯、丙烯、丁二烯等需求不是很大,若幾年後市場回溫,乙烯需求大增時,別說價格,連調貨都是問題;向美國訂貨船期要一個月、向中東拿貨也要等十八天,且還要能調得到冷凍船才能載送,屆時料源都掌控在別人手中,「台灣石化業者要看國外業者的臉色,日子就更難過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