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險基金大亨︰美QE造成短期投資泡沫

2015/11/05 06:00

卓肯米勒表示,聯準會透過趨近於零的利率和量化寬鬆措施(QE),已造成一輪短期的投資泡沫。(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避險基金Duqesne Capital執行長卓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表示,聯準會透過趨近於零的利率和量化寬鬆措施(QE),已造成一輪短期的投資泡沫,下場可能很慘。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聯準會將基準利率降至趨近於零的水準,並實施三輪QE,將資產負債表擴張至4.5兆美元。

卓肯米勒在週二舉行的DealBook年會上表示,第一輪QE是遏止金融危機所必要的,因當時美國失業率已達10%,經濟遭遇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打擊。但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並未就此打住,反而越走越遠。

卓肯米勒指出:「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就是在憑空創造需求,這並非永久性的推力,而是在透支未來。我認為,這種資源錯誤配置已持續太久時間,根本是不必要的,將自食惡果。」

他說,聯準會的政策也對企業文化產生不好的影響,例如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以來已上漲逾200%,企業卻仍動用驚人資金買回股票。

CNBC報導,卓肯米勒並未說明泡沫會如何收場,但認為聯準會的政策不僅鼓勵高風險行為,也藉由將財富轉移至資產擁有者,進而擴大貧富差距。

卓肯米勒表示,過去6年多來,聯準會的零利率和QE將投資人推向高風險領域,而且還促使企業盡幹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