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空機構放假消息 港府提告

2015/11/04 06:00

雷夫特(見圖)被控在3年前發布虛假資訊,香港證監會將能持續對雷夫特進行民事訴訟。(資料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週一駁回美國放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擱置民事訴訟的申請,意味了香港證監會將能持續對雷夫特進行民事訴訟。雷夫特被控在3年前發布虛假資訊。

香港證監會是在去年12月對雷夫特提起民事訴訟,指控Citron在2012年6月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地產發布的報告,存在虛假和誤導性資料。這是香港證監會首度對放空機構採取法律行動。

Citron的報告聲稱,恒大地產面臨無力償債等相關問題。報告發布當天,恒大地產股價重挫11.4%。恒大地產當時否認和駁斥Citron的說法。

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可對涉案者進行處罰,包括追繳非法獲得的利益,並禁止有不當行為者從事證券交易或擔任公司董事。

香港證監會指控雷夫特在發布上述報告前,就放空恒大地產410萬股,隨後買回這些股票,實現獲利170萬港元。雷夫特先前向華爾街日報證實這個數字。

雷夫特申請查閱涉及恒大地產財務狀況的非公開文件,也遭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駁回。雷夫特今年9月提出申請時表示,若要釐清他2012年6月發布的報告是否含有虛假訊息,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須查閱恒大地產的財務紀錄。

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主席夏正民駁回雷夫特的申請,並同意香港證監會的看法,即沒有必要查閱這些文件,因雷夫特在撰寫報告時所依據的僅是公開訊息。雷夫特週一也坦承,他僅依據公開訊息撰寫報告。

在雷夫特發布報告後3年,恒大地產依舊屹立不搖。該公司8月表示,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23%,稅後獲利成長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