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建待售餘屋 年增近4成

2015/11/04 06:00

近一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大增近四成,學者表示,凸顯整體房市買氣低迷,也警惕房市正在反轉。(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一年新建待售餘屋大增近四成,房市買氣拉警報。內政部營建署昨發布最新低度使用與新建待售餘屋報告(泛指空屋率),全台目前空屋宅數達八十四萬九八六九宅,占住宅存量比率約十.三%,比去年空屋宅數八十五萬六九二四宅,減少七○五五宅;但新建待售餘屋不減反增,去年第四季全國高達三萬八二四一宅,較二○一三年同期大增一萬四○三宅,增幅高達三十七.三七%。

空屋率如何計算?營建署表示,根據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每月平均使用電度數低於六十度的住宅,界定為低度使用住宅,也就是俗稱的空屋。營建署表示,通常冰箱長期插電及一週使用兩次電視,就會超過六十度用電量。

新增餘屋 近九成在六都

根據營建署甫發布的新建待售住宅調查,近一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達三萬八二四一宅,其中六都就占了二萬九八二九宅、約七十八%,包括北市三一九○宅、新北市八九五六宅、桃園市四六九八宅、台中市四○五七宅、台南市二二○六宅、高雄市六七二二宅。

和二○一三年第四季新建餘屋增加一萬四○三宅相比,六都近一年新建餘屋就增加了九二九四宅,占比更高達八十九.三四%。而六都近一年新建餘屋增加宅數最多者要屬高雄市,一年增加二九三三宅。

建商存貨多 資金壓力重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近一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大增近四成是相當可怕的事情,顯示整體房市買氣低迷,也警惕房市正在反轉,建商手中存貨太多,將造成資金周轉的壓力,再加上稅愈來愈重,推測建商壓力將逐步浮現。

六都空屋率 僅桃園略增

反觀六都空屋率表現,除桃園市較去年調查略增外,其餘五都均小幅減少,本次六都空屋率依序為北市七.三四%、新北市七.八一%、桃園市十.九九%、台中市九.九八%、台南市十.○八%、高雄市十.七六%;不過,即便雙北市空屋率較全國平均低,仍比港、星高出一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