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京元電被相中 中國電子有意參股

2015/11/03 06:00

業界認為中國電子參股京元電將會加速進行。(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政策正積極扶植半導體業,很多集團擁有官方大筆補助資金,爭相搶進投資半導體業,並展開跟台灣封測業接觸的動作,據了解,在紫光投資入股力成之前,中國最大的國有IT企業—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CEC)也展開評估台灣多家封測廠,相中力成(6239)、京元電子(2449),有意投資結盟,由於力成被紫光捷足先登,業界認為中國電子參股京元電將會加速進行。

京元電是聯發科IC測試廠

京元電是聯發科主要IC測試廠,近來清華紫光頻頻放出有意與聯發科合併或參股訊息,其他中資企業則從聯發科下游產業下手,積極布建他們期待的半導體產業。

紫光投資入股力成引起半導體業震撼,但據了解,在紫光投資入股力成之前,中國最大的國有IT企業—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CEC)也因要跨進半導體業,展開評估台灣多家封測廠,原本已相中力成、京元電子,有意投資結盟,沒想到被紫光後來居上,搶先投資入股力成,紫光突然搶親,業界表示讓中國電子集團意外,同時會加快與京元電的參股談判腳步。力成、京元電皆不回應業界傳聞。

力成被搶親 中國電子恐加速

中國近年來成立國家級的1200億人民幣的大基金,快速透過投資與合併扶持自主性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國家隊之一的清華紫光集團更是扮演布局半導體的重要指標公司,陸續大舉併購展訊、銳迪科(RDA)、入股美商硬碟廠威騰(WD),也向美光提出收購邀約而被拒。

半導體業界表示,中國補助半導體業的資金豪擲,從中央到省、地方各有不同補助,業界不缺資金,缺的是投資標的與技術,很多集團爭相搶進投資半導體業,陸續跟台灣廠商展開接觸,包括封測業在內。

中國封測業對外併購已出現江蘇長電併購新加坡封測廠星科金朋,日前南通富士通微電子在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支持下,收購國際大廠超微(AMD)在蘇州與馬來西亞檳城封測廠85%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