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靠中國光棍? 財長:11月出口一定好轉

2015/11/03 06:00

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台灣出口逢11月光棍節一定會轉好。(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蓉、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財政部下週一將公布十月份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統計至十月第三週,出口仍為負成長,且衰退幅度依舊是雙位數,但減幅已收斂;他強調,「相信最壞的已經過了,」尤其是接下來十一月逢光棍節,出口一定會轉好。

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表示,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是經濟低谷,第四季應該會比第三季好,至於第二季突然掉下來,從需求面來看,因為台灣FTA(自由貿易協定)簽很少,ITA(資訊科技協定)產品占出口比重又高達四十%,造成外需受到很大衝擊;另一方面近年來投資成長率很低,政府投資甚至是負的,「外需掉下來、內需沒進展」,所以經濟就下來了。

他說,台灣假如不加入區域整合,會受到不利影響;此外,怎樣促進投資、排除投資障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台灣是小型經濟體,經濟受制於國際景氣影響甚大,原本國際預測機構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GI)預估全球經濟谷底是第三季,第四季就會有明顯復甦,現已下修到第四季與第三季相當,顯然GI對國際經濟看法是偏向保守的。

她指出,韓國十月出口衰退更嚴重,這對台灣是相當大的警惕;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一」,主計總處認為第四季GDP只要達○.八八%即可,「○.八八%是不難達到,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還是得看出口表現」。

PMI連四月緊縮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十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的四十六.一下跌到四十六,這也是連續四個月處於「景氣緊縮」。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製造業仍處於低迷,第四季景氣也難以樂觀,但PMI跌幅有縮小跡象。

針對出口商疾呼「貶值救出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影響出口因素很多,匯率只是其中之一,像機械公會七月說新台幣應貶到卅三元,現在接近了又喊到卅六元,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不是用嘴巴講的。

外界關切美國聯準會(Fed)是否於年底升息。彭淮南認為,上週結束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罕見於會後聲明提到將在「next meeting」(下次會議)決定,因此預期十二月升息的可能性比較高。

彭淮南預估,即使升息也是緩慢的,以一次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方式進行,假如利率真的提高,央行會維持市場秩序。

彭淮南強調,台灣利率不必然跟美國走,我們會根據自己情況做判斷,包括物價壓力、通貨膨脹預期,以及產出缺口等。

至於美國財政部日前透過每半年發布一次的報告,指控台灣央行尾盤干預匯市。彭淮南說,我們國家很小,要不然同樣可以寫報告,報告本身就會對匯率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事實上QE(量化寬鬆)對匯率有很大影響,而央行會持續與美方溝通。

新台幣匯率昨呈現區間盤整格局,終場升值八.一分,以卅二.七二一元兌一美元作收,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僅八.三六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