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威嚇台廠 經濟部軟回應

2015/10/3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日前公開放話,要求中國政府施壓台灣開放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台灣品牌及製造晶片在中國銷售。經濟部工業局昨雖強調,此舉違反WTO精神,也批評紫光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並無正面幫助;但還是堅持「不會讓我國業者因法規限制而受困」,依然朝鬆綁方向研議。

中封殺我產品 違反WTO規定

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重申,IC設計開放沒有時間表。他說,的確有業者反映希望開放,經濟部與該產業大小業者有過幾次座談,但沒有形成政策,也沒有時間表。

經濟部表示,紫光封殺台灣產品的要求,恐違反WTO自由貿易精神,且因我國產品仍具領先優勢,短期內難被取代;我國目前IC設計仍居全球第二位,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則為全球第一,若中國不准使用台灣晶片產品銷中,中國系統業者短期內仍難以本土產品取代台灣產品。

經濟部也強調,台灣終端品牌業者與IC製造、封測業多已在全球與兩岸佈局,未來也可透過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佈局出貨,避免非關稅貿易障礙所造成影響。

雖然紫光威嚇,經濟部仍不否認IC設計有鬆綁可能;經濟部指出,因中國積極以政策資源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台灣業者需尋求更多策略運作空間,經濟部已通盤檢討是否進一步鬆綁,但開放需對企業有實質幫助,且確保技術不流失,目前未設時間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