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徵外匯交易稅 懲罰套利客

2015/10/2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9月份資金外流創紀錄,估計高達1943億美元,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升高,促使中國央行及外匯管理局官員近來二度示意正研擬課徵外匯交易稅(或俗稱托賓稅)。

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週四表示,該局正研擬包括托賓稅、無利息強制準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措施,以減少尋求套利的短期資金異常和大規模進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易綱本月初在《中國金融》雜誌上刊文指出,中國應該採取此類懲罰性措施,以打壓外匯投機客。

「托賓稅」(Tobin Tax)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士托賓(James Tobin)首先於1972年提出,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決定讓美元不再釘住黃金,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托賓主張應對現貨外匯交易課徵全球一致的交易稅,減少純粹投機交易、尤其短期大規模資金的國際急劇流動。

不過,托賓稅提議被從歐洲到南韓等國家所拒絕,主因不願冒著得罪投資人的風險,這恐把企業資金直接向外推、奉送給其他國家。今年1-9月,中國外匯存底大減3290億美元,逆轉2013、2014年累積達5100億美元高峰趨勢。

中國目前仍實施資本管制,人民幣在上海境內匯市和在香港離岸市場的交易價位不同,創造這兩城市間投機客藉由資金移動的套利交易機會。目前香港人民幣匯率較上海弱0.4%,相當於鼓勵資金自中國流出。中國領導層傳出考慮在2020年前,更積極開放資本項目,促進資本跨境流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