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標準主導權 台灣只押寶中國?

2015/10/23 06:00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特稿

美國、歐盟及中國等三大勢力都在搶奪下一代通信技術5G標準主導權,連南韓及日本等實力較弱的國家都只能選邊站,更何況台灣!聯發科以中國山寨機晶片坐大,市占一路追趕美國高通,它靠攏中國是無可厚非,但經濟部卻積極敲鑼打鼓,要將台灣跟中國5G標準「送作堆」,獨押中國能當老大,難道是忘了WIMAX的前車之鑑嗎!

在4G時代,中國與歐盟攜手,依靠著TD-SCDMA累積的專利及制定3G標準經驗,中、歐成功的主導了LTE標準,擊退美國的4G標準WIMAX及UMB;台灣當初押錯邊,最後六家WIMAX業者合計慘賠兩、三百億元,這筆帳該誰負責,到現在還算不清。

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移動電信商,過去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用的就是聯發科晶片,是大咖客戶;聯發科過去靠著中國山寨及品牌手機晶片,市占率一路追趕高通,但現在3G晶片市場受到中國展訊侵蝕,4G晶片又遭到高通降價打壓,今年來營運壓力沉重,5G市場搶著找中國移動當靠山,是可以理解的策略。

聯發科不但去年底砸下新台幣十五億元投資中國「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今年也在華聚基金會舉辦的「兩岸標準論壇」中,與中國工信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中心簽署「LinKIt物聯網開發平台」合作備忘錄。

「華聚基金會」是前副總統蕭萬長系人馬執掌,多年來力推兩岸在4G、太陽光電、LED等促成共同標準合作,與中國工信部及我國經濟部關係都相當密切,理事長為前經濟部長陳瑞隆。

聯發科靠攏中國5G標準是無可厚非,但經濟部積極推動台灣相關產業選邊中國5G、甚至物聯網標準,背後是誰在推動?有必要講清楚!如果這次又押注失敗,誰要負責賠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