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高利吸金 小心賺利息賠匯差

2015/10/19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今年以來,雖然澳、紐、南非幣等商品貨幣,兌美元貶值幅度一度高達15%-20%,但近期美元走弱,讓紐、澳等幣別短線出現不小的漲幅,部分銀行更推出高利定存吸客;但銀行業者提醒,商品貨幣並未出現反轉訊號,除非有實際貨幣需求,否則最好還是別碰

根據銀行業者觀察,多年前為賺取高利差而搶進澳、紐、南非等幣別的投資人,近年早已陸續轉換強勢貨幣、認賠出場,目前極少數持有商品貨幣的投資人,除了不願認賠「硬撐」,有的則是自身有相關貨幣的實際需求,要說投資人少了「九成」都不為過。

中國帶衰 紐澳幣兩頭賠

近期部分外商銀行推出高利定存,若以其他幣別轉換為澳紐幣,雙週 (14天期)紐元定存年利率高達4.68%、澳幣定存年息也有3.58%,相當吸引投資人。

銀行業者指出,過去澳、紐、南非等貨幣,被列為「高息貨幣」,因為存款利率高、又有升值空間,不少投資人利差、匯差兩頭賺;但因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原物料需求銳減,相關貨幣在歷經持續降息後,利差既無誘因,匯率又大幅貶值,目前投資人幾乎都已將幣別轉換至美元等強勢貨幣。

銀行業者指出,今年以來,市場預期美國年底將升息,將美元視為唯一的強勢貨幣,部分高息貨幣的投資人,即使虧損也只有忍痛轉換。不過,近一個月紐元兌美元升值達7%,澳幣近1個月也升值逾1.5%,讓先前已轉換的投資人大呼吃虧,但銀行業者提醒,此類商品貨幣走勢並未反轉。

短線反彈 空頭仍未變

兆豐商銀指出,過去美股走弱時、美元弱勢,也只有日幣相對走升,近期美股、美元走弱,卻連帶澳幣、紐元都走強,以澳洲為例,雖然基本面不壞,但仍是原物料出口國家,未來經濟走勢並未有反轉跡象,這類商品貨幣,至今完全沒有止跌訊號,仍是「十足空頭」走勢,短線雖然跌深反彈,但未來也難有翻身的機會。

中信銀建議,投資人若要增加外幣配置,可考慮未來有升息機會的英鎊;至於近期反彈幅度較大的澳幣、紐元、加幣等商品貨幣,在基本面疑慮尚未排除前,急漲後仍有回跌風險,投資人可伺機降低部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