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晶擺脫財務紓困 赴中建12吋晶圓廠

2015/10/14 06:00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洪友芳、盧冠誠/新竹報導〕正當中國清華紫光挖角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要大力發展記憶體之際,從DRAM(動態隨機存取)轉型為晶圓代工廠的力晶 (5346),才剛擺脫財務紓困,卻前進中國與安徽合肥市政府合資投資興建12吋晶圓廠,並將於10月20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業界傳出力晶預計大手筆包機邀半導體業供應商、客戶群等前往觀禮。

力晶為搶中國半導體崛起的商機,瞄準合肥為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生產製造重鎮,有助取得LCD驅動IC訂單,今年上半年與安徽合肥市政府所屬建設投資控股簽訂投資參股協議書,雙方合資成立合肥晶合集成電路公司(簡稱晶合集成),計畫在當地興建12吋晶圓代工廠。

力晶3年前向銀行團申請紓困,當時債權餘額為447.8億元,今年上半年結束紓困,並向土銀取得一筆150億元的新貸,若加計土銀這筆聯貸,全體銀行對力晶債權餘額目前應不到400億元。

力晶所參股的合肥晶合集成電路已獲經濟部審核通過,總投資金額達人民幣135.3億元,計畫建置月產能達4萬片的12吋晶圓廠,主要採0.15、0.11微米與90奈米等技術,初期鎖定LCD驅動IC等晶圓代工服務。

力晶以少量資金和技術作價方式參股,第1年由對方先投資建廠,力晶明年才開始投入少量資金,投資額將不超過總投資額的10%,最快2017年開始量產。力晶表示,因該公司甫擺脫紓困,恢復正常營運,資金有限,將分階段注資,持股將占一半以下,由對方主導經營。

力晶原來是台灣DRAM業霸主,但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DRAM價格慘跌,力晶大虧千億元以上,每股淨值由正轉負,淪為股票下櫃與進入銀行監管財務的紓困窘境;經過近幾年努力轉型為晶圓代工,力晶已連續2年年獲利逾百億元,每股淨值回升5元以上,因經營改善,銀行團今年中還借款150億元給力晶償還舊借款債,力晶估今年底每股淨值可望回升到10元票面值,有機會重新掛牌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