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替仿冒者轉帳 美法院令中銀交資料

2015/10/09 06:00

美國聯邦法院法官日前裁定,中國銀行在美國的分行,需交出客戶帳戶的詳細資料,這些帳戶為一仿冒集團所用。圖為中國銀行位於紐約的分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法官蘇利文(Richard Sullivan)日前命令中國銀行在美國的分行,交出銀行客戶帳戶的詳細資料,這些銀行帳戶為一中國仿冒集團所用,該仿冒集團在美國販賣數百萬美元的古馳(Gucci)包和皮夾假貨。但中國銀行可能提出上訴。

這項裁定對美國聯邦法院取得中國銀行業犯罪活動資訊的能力,可能產生深遠的影響。根據美國和歐洲的調查和訴訟紀錄,中國仿冒業者經常把中國銀行業者當作避險天堂,利用它們進行大規模洗錢。

針對美國和歐洲的指控,中國銀行業者強力反擊,稱公布客戶的帳戶資料,是對中國主權的公然侮辱。上述古馳案件已引發美中雙方的政治關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和美國司法部都表達關切。

一個關鍵的問題在於,中國銀行業在美國的分行,該遵守哪國的規定。根據美聯社今年的一篇報導,仿冒業者經常透過中國大型國有銀行規避西方國家法令,轉移他們的非法所得。

根據美國和歐洲的調查和訴訟紀錄,中國移民、其他族裔的犯罪團體都利用中國金融體系來洗錢。但根據中國現行的法律制度,西方國家調查人員很難取得詳細的金融紀錄,追蹤犯罪所得和凍結可疑資金。

在上述古馳案件,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法官蘇利文裁定,美國聯邦法院對中國銀行4家分行有管轄權,等於是打中國法律體系一巴掌。

蘇利文在9月29日的裁決文中指出:「古馳若在中國發動訴訟過程,顯然是缺乏效率、浪費時間,甚至是徒勞無功。」

紐約Patterson Belknap Webb & Tyler律師事務所智財權律師波特(Geoffrey Potter)表示,中國銀行業一直在幫仿冒業者轉帳,若他們被迫透露客戶帳戶資料,將使仿冒業者更難做生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