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3個月期國庫券 殖利率零

2015/10/07 06:00

美國財政部週一發行210億美元殖利率為零的3個月期國庫券,為史上第一次,顯示美國快要跟上富國腳步,發行負殖利率公債。(情境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一發行210億美元殖利率為零的3個月期國庫券,為史上第一次,顯示美國快要跟上富國腳步,發行負殖利率公債。芬蘭、德國、法國、瑞士和日本先前均曾發負殖利率的5年期公債。

美國財政部這次發行國庫券的需求創6月以來最高,主要因為美國9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不如預期,市場認為聯準會今年將維持超低利率不變。利率期貨市場顯示,聯準會10月升息的機率僅10%。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比安科(David Bianco)表示:「2015年升息之窗已經關閉,太空人登陸火星的機率比名目和實質利率完全正常化更高。」

美國國庫券是安全資產,只要金融市場動盪,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投資人蜂擁買進。除了週一發行的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為零外,6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也僅0.065%,為11個月以來最低。

美國次級市場早已預期會有零殖利率的公債。在次級市場交易、明年1月8日到期的公債殖利率,在9月21日當天轉為負數,目前的殖利率為負0.008%。

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美國3個月期國庫券的殖利率通常超過4%,但自2009年4月以來,美國財政部每週標售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都低於0.2%,反映聯準會在壓低利率。

投資人願意購買零殖利率公債,主要因為這類公債安全且流動性高。有些基金也受限於只能購買高評等債券。不過,投資人購買美國國庫券,也能期待美元將會升值,或押注通縮恐懼會促使公債價格進一步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