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掉單 營收微增 玉晶光重獲蘋果寵愛

2015/10/06 06:00

大立光9月份營收成長動能低於法人預期,也不如其他蘋果供應鏈大廠,證實遭蘋果砍單傳聞。圖為上月蘋果發表的iPhone 6s。(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9月份營收55.15億元,月增3.98%,來到今年新高,但成長動能低於法人預期,也不如其他蘋果供應鏈大廠,證實遭蘋果砍單傳聞,據市場人士指出,大立光流失的單子主要被玉晶光(3406)拿走,iPhone 6S 1200萬畫素的後置鏡頭,約有25%至30%是從大立光轉到玉晶光。

在iPhone 6S拉貨下,F-GIS(6456)、瑞儀(6176)9月營收較上月跳增逾30%,可成(2454)月增亦達11%,大立光成長幅度明顯偏低,若再加計新台幣9月份貶值6%的因素,上月大立光營收應是衰退的。

據蘋果供應鏈業者指出,蘋果轉單最大考量因素是價格,大立光鏡頭報價在業界偏高且不願降價,迫使蘋果尋求其他替代者,玉晶光有能力承作1200萬畫素的鏡頭,將劇烈改變當前大立光一家獨大的產業生態。蘋果訂單佔大立光營收比重高達60%,蘋果掉單將對大立光造成嚴重衝擊。

二星期前,凱基及花旗陸續提出研究報告預警,指大立光遭蘋果砍單,iPhone 6S訂單恐遭日本康達智(Kantatsu)及中國宇舜光學瓜分,凱基認為大立光1200萬畫素主鏡頭供應比重,將由90%降成70%,至於轉單受益者眾說紛紜。

蘋果後置鏡頭模組廠分別由南韓LG、日本索尼及夏普供應,玉晶光能夠分到iPhone 6S 1200萬畫素後置鏡頭,主要拜LG之賜,LG發展一套電腦管理程式可有效改善玉晶光良率及技術,才使玉晶光跨進1200萬高階畫素鏡頭俱樂部,並從大立光手中分得蘋果高階鏡頭訂單。

這個突破對玉晶光意義重大,蘋果對供應商品質要求極嚴,能夠供應iPhone 1200萬畫素高階鏡頭,等於獲得全球手機廠供應認證,玉晶光目前還供應小米手機鏡頭,加上玉晶光產品價格具競爭力,iPhone 6S推出應是該公司營運上一大轉機。

康達智是日本夏普的子公司,目前承製iPhone 6主鏡頭10%的比重,此數量已達康達智產能上限,無力再接受新的訂單;中國宇舜光學有能力製造鏡頭及模組,近年大舉擴產,月產能由2014年第4季的1800萬顆,今年底已可達到4000萬顆。不過宇舜光學的技術還不夠成熟,目前只能承作iPhone  500萬畫素的前鏡頭。

據透露,從iPhone 5以來,大立光始終是蘋果手機鏡頭的主要供應者,業界形容大立光沒有競爭者,技術水平最高的康達智4年前一度向蘋果申請認證,卻因311大海嘯造成嚴重損害而中止,在iPhone 6時康達智打進蘋果供應鏈,還是沒有撼動大立光地位。

宇舜光學過去大部份鏡頭是向大立光取貨,如今產能大舉擴張,不僅將減少對大立光的採購比重,甚至原本是大立光客戶的華為、中興等中國手機廠,也恐將被宇舜蠶食鯨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