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業怨 官方把關鬆 亂發MIT

2015/10/03 06:00

太陽能電池大廠痛批,自貿港區有不肖廠商居中協助中國業者「暗渡陳倉」,將害死同業。(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由於歐盟今年五月廿九日宣布正式對台灣及馬來西亞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啟動反規避調查,兩地合計有八十家公司被列入調查名單;對此,國內一線太陽能電池大廠主管痛批,「小廠犯規害死同業,國貿局亂發證明害死產業」!

小廠犯規 大廠撇清

事實上,歐盟對太陽能產品的「反規避調查」,主要目的是查出不肖業者居中協助中國業者轉手;去年八月就已傳出台灣有廠商幫中國製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貼上「台灣製」證明,協助中廠「暗渡陳倉」。

但當時太陽能光電協會理事長洪傳獻親上火線澄清「絕無此事」,國內一線大廠包括新日光、昱晶、綠能等總座也站出來表態強調「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

但據了解,國內上市櫃一線太陽能廠的確沒有幫中國太陽能廠「偷渡」,而是一些小廠因營運困難,「代工」賺點手續費以求存活,但此舉則害慘一線大廠。

一線大廠主管更痛批「國貿局亂發證明害死業者」。這業者私下說,其實看一家廠商的設備與產能,就可以清楚產量會有多少,如果產能很小,但外銷數量卻很大,豈不是很怪?但國貿局發產地證明時,幾乎是業者申請就拿得到,漏洞這麼大,當然就有人想鑽,把關不夠嚴謹的結果,最後就是所有人一起沉船。

根據EnergyTrend統計顯示,去年台灣電池片及模組出口到歐洲比重占二至三成,其中以直接售予客戶為大宗。

EnergyTrend也預估,歐盟判決應會對台、馬兩國最終被調查出有實際轉手中國產品的廠商課徵懲罰性關稅。

台灣一線太陽能廠高層表示,今年五月已填寫許多表格,證明公司未幫中國太陽能廠「偷渡」,只要證明清白的話,營運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