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判未預告議題 民團批蠻幹

2015/10/02 06:00

由於台美TIFA會議涉及藥品、美豬等議題卻未事先公開內容,民團赴場外抗議批經濟部蠻幹。(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昨舉行,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人民監督雜碎聯盟等民間團體赴場外抗議,痛批會議涉及智財權、藥品、食安、投資等攸關人民利益的主題,但經濟部卻未事先公布議題,也未對美方要求恐對我國社會產生的影響公布評估報告,如此倉促舉行談判,根本是蠻幹心態。

人民監督雜碎聯盟代表盧其宏說,美方將透過TIFA或TPP等自由貿易談判,要求符合美國企業利益的內容,包括藥品的「專利連結」、著作權法保護期間從五十年延長至七十年,以及進一步開放美牛雜碎及美豬等;這些開放都將影響台灣人民利益,例如台灣製造學名藥的小藥廠、或是衝擊台灣肉品市場及食安的美牛豬等。但經濟部在談判前並未針對TIFA議題進行公開說明,也未對影響項目公布評估,TIFA高舉自由貿易旗幟,卻猶如「蒙著人民雙眼,不知開往何處的賊車」。

經濟部昨由國貿局組長黃瀞萱出面接受民團訴求,表示「會將意見帶回」;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談判時,政府一定會以整體經濟與全體國民的利益來考量,尊重大家的聲音,未來也會透過政策來輔導無法受益的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