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豬端上TIFA 台美攻防

2015/10/02 06:00

台美TIFA會議後,美國副貿易代表霍里曼(左)、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右)對外說明會議內容。(記者黃佩君攝)

我重申牛豬分離 美嗆影響雙邊經貿

〔記者黃佩君、王寓中/台北報導〕第九屆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昨舉行,我方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坦承美方確有提到美豬問題,但我重申「牛豬分離」原則,美方也「重話」表示恐影響雙邊經貿關係。

美方代表、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霍里曼(Robert Holleyman)指出,若貿易夥伴未執行承諾,恐不會進一步擴展雙邊關係,而目前面臨的牛豬挑戰讓台美BIA(雙邊投資合作協議)「更加複雜與困難」。

儘管我方事先即宣稱美豬進口「現在不是談的時候」,但美方仍鍥而不捨。霍里曼指出,本次會議在法規鼓勵創新、保護智財權及清除投資障礙方面達成重要認知,但農業方面還有許多工作亟待進行。

霍里曼強調,還需進一步全面性討論,才能確保台灣食安法規以科學為基礎制定,且符合國際標準,「並合乎台灣之前所作(開放)承諾,包括牛、豬及其他農產品」;他明確指出,美國國會議員相當關注貿易夥伴是否確實執行貿易承諾,如果沒有,「可能就不會進一步考慮擴大雙邊關係」。

對外界關心是否將美豬延到選後新政府處理,卓士昭表示並未討論到明年以後的事情;霍里曼也說TIFA議題「不會因為在任何時間而受到限制」。

至於美豬是否影響我加入TPP?霍里曼重申TPP須由十二個成員國共識決,目前談判尚未完畢,無法臆測。但他也表示本次台灣向美國展示為加入TPP進行法規改革的報告,美方「歡迎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除美豬外,本次會議雙方也針對投資、智財權及醫藥品、技術性貿易障礙及農業等議題交換意見;由於投資、智財權等部分涉及美方在TPP中特別關注議題,因此本次TIFA會議仍可視為我入TPP談判前哨戰。

另,馬英九總統昨接見霍里曼時也表示,恢復TIFA協商是強化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台灣強烈希望參與TPP,真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希望有機會參與TPP第二輪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