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11輪談判 中方拒讓利

2015/10/01 06:00

兩岸貨貿協議第11輪談判於北京舉行,因中方立場強硬,我方預期讓利恐將落空。(美聯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兩岸貨貿協議第十一輪談判於9月28、29日舉行,昨經濟部強調雙方決心於年底前談完,預計至少尚有一輪談判。不過,馬政府預期的中方讓利或優於中韓FTA等要求,恐怕都將落空。經濟部表示本次雙方重新討論市場開放原則,同意雙方出要價應「平衡」且以產業合作「互補互惠」為目標;此顯示中方立場強硬,我方預期讓利恐將落空。

第十一輪協商於北京舉行,我方由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及工業局長吳明機主談,中方則首次派出新任台港澳司長孫彤擔任主談人。

楊珍妮強調,本次協商除共識於年底完成外,雙方也重新就市場開放原則取得共識,其中包括雙方出要價平衡、市場開放以雙方產業合作互補與互惠為目標、開放內容避免第三方搭便車等。楊珍妮也指出,雙方同意會後根據這些原則,重新調整要價清單。

然而,要求要價「平衡」、產業合作互補等原則,顯示中方立場相當強硬,對我方四大產業不願輕易讓步,僅對部分有「互補」效果產業讓步,馬政府宣稱的貨貿中方讓利恐將落空。

吳明機指出,此對我方並非壞事,強調有互補合作,雙方開放的意願都可能提高,有助我方取得想要的項目;若未釐清哪些產業可合作互補,雙方都會「斤斤計較」,反而對未來交涉產生困難。

據了解,我方主要欲應用此項「互補」原則,挽救被紅色供應鏈「打趴」的面板產業,希望我方面板輸中零關稅配額,能至少與中國國內自身面板產能缺口連動,在確保「以台產能補中不足」原則下,希望中方能接受開放。

此外,本次中方要求「避免第三方搭便車」,表示協議中原產地標準恐大幅提高,將影響我重要零組件自外進口之產業如汽車、工具機等。吳明機說,雙方共識若產業有合作互補可能,就不需針對原產地設定嚴格標準,反之則恐有較繁瑣規定。

零關稅比例 進度落空

而原預期要將8000多項產品全部盤點一遍,確定放在哪個降稅籃子,且協議的零關稅比例也將出爐,但本次竟全數落空。楊珍妮說,本次僅討論重點產業,整體協商尚未處理,因中方認為雙方應出價後才能做整體協商。而對本次我預期進度落空,楊珍妮否認有中方阻撓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