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金融降溫 學者︰並非壞事

2015/10/01 06:00

永豐金總經理張晉源表示,本來認為參股案可以隨時執行,沒想到會一直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2890)昨日宣布,停止中資銀工商銀行參股永豐銀兩成股權案,學者表示,中國市場已是台灣金融業最大風險,這次中資銀行參股國銀破局,未必是壞事,雙方仍有其他業務合作機會,況且,兩岸金融往來能「適度降溫」,可以分散國銀風險,也是正面助益。

對於永豐金宣布停止工行參股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這本來就可以預見,因為工行要參股投資永豐銀行兩成股權,但服貿沒通過,這項協議就無法生效,他直言,「參股破局,對永豐銀來說,未必是壞事」。

邱俊榮認為,兩岸金融關係快速發展,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高達1、2兆元;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趨緩,金融市場出現高度動盪,「台灣若與中國金融業連動過高,萬一出現問題,很快就會延燒到台灣,風險太大。」

邱俊榮說,如果當初立法院通過服貿,中資銀行可以參股國銀兩成股權,將使得中資銀行對國銀影響力擴大,換言之,「現在服貿沒過,反而適度讓兩岸金融降溫」;況且,即使服貿沒通過,中資銀行仍可參股本國銀行5%股權,雙方仍有機會進行業務合作。

「台灣金融業過度集中在中國市場,這是很大問題!」邱俊榮指出,目前國銀積極朝東南亞國家拓展,包括併購案等,這是個好的趨勢與發展,有助於分散市場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